• slider image 377
  • slider image 378
  • slider image 379
  • slider image 380
  • slider image 381
  • slider image 382
  • slider image 383
:::

地方簡介

 
地方簡介
    北回歸線通過、地處熱帶與亞熱帶分界點的水上鄉,舊名水堀頭,源於先民開
諸羅大圳,引八掌溪水灌溉,在水埤上源入口處築成聚落得名,一九二○年日人改
稱水上。本地開發始自顏鄭時期,之後,荷人曾於紅毛寮週邊經營,清康熙以降,
蕭、陳、賴、黃、林等漳泉墾戶紛紛進墾赤蘭埔、南靖厝、柳仔林等地,清中葉之
前,新天地已成樂土。本地農作有:玉米、甘蔗、稻米、荸薺、小果番茄、西瓜、
洋香瓜、柳丁、花椰菜、特產為三界埔的仙草。古廟勝蹟有:苦竹寺、上天宮、保
安宮、鹿寮水庫、北回歸線標誌、顏思齊墓塚等。
 
面積 六九‧一一九八平方公里。
地形 位居中央山脈西側嘉南平原中心點,是嘉義縣轄內各鄉鎮輻輳中心,全境地勢平坦。
河川 八掌溪∣河流面積一五二二公頃,長度五十‧七公里。高拱乾府志:八掌溪自鹿子埔山東南出,西過上茄苳之東,諸羅山之南,又西過小西佛山,逶邐數里,匯於猿樹港(東石)入於海。台灣地名手冊:八掌溪為嘉南平原一小溪,在朴子溪以南,急水溪以北,發源於奮起湖,源地高約一二00公尺、長七四公里,平均比降六十二分之一,流域面積四七八方公里,洪水流量每秒一八00立方公尺;枯水流量每秒 0‧四立方公尺,向西南流,過鹽水街入台灣海峽。
氣候 北回歸線橫斷台灣中央,使一半台灣跨入熱帶境域,夏季長而冬季短,可是最高溫並不超過四0度。冬季頗暖和,若非高山根本看不到下雪的現象,偶而會下霜,但是霜的量很少,而且,只有中部以北的地區始有下霜的現象,越往南氣溫越高,位於南端的恆春,即使是冬天,也有如其地名一般終年如春。
運輸 縱貫公路:(台一線),通往台北、台中、台南、高雄等地,本縣嘉義至嘉南大圳段已拓寬為六線道,延續工程至八掌溪段,亦拓寬為六線道完成。
縱貫鐵路:本鄉計有水上、南靖等二個車站通往台北、台中、台南、高雄等地。
嘉朴公路∣一六八線縣道,北至嘉義市,西達朴子市,西南通往鹿草鄉,貫穿全鄉,現有道路平均拓寬約十六至十八米。可通往太保,六腳、朴子、東石、布袋等鄉市鎮。嘉鹿公路、好美里線∣一六三線,通往鹿草、朴子、義竹、布袋及台南縣,鹽水、學甲等鄉鎮。三和村榮典路:通往嘉義機場。
農業 全鄉土地總面積六九‧一一九八平方公里,農業耕地面積佔四八‧六七二六平方公里,包括水田三一‧九四四七平方公里,旱田一六‧七二七九平方公里,全境以台一線公路分成東西兩部分,北部為水上機場連接嘉義市,南鄰八掌溪與台南縣相隔,東部為旱地與山坡地,盛產果樹及什作為主,西部水源豐富,以種水稻為主,間有玉米、甘蔗及高經濟作物。
林業 全部林業四‧三二四0平方公里,公私有林皆未開發,成為荒蕪林產,其中部分開墾種植果樹,竹筍等作物。
畜牧業 本鄉畜牧業,以養豬、乳牛、羊、雞、鴨等飼養為主,且多屬專業代經營,並由水上鄉農會代為辦理毛豬運銷等多元化經營。
二級產業 本鄉北與嘉義市比鄰,西與太保、鹿草相連接,並與縣治至為接近,可發展為典型都市計劃區,全鄉有大小工廠一一一二家,並以製造(電子、木業、鞋業、機械)佔大多數,商業則以消費型零售性質為主(如食品業、服務業、服裝業)。
地方鄉情 本鄉為一典型之淳樸的農業鄉,居民熱情、好客、溫和、心性淳樸,主要農作物為水稻、甘蔗、及特產蓮子。
交通狀況 陸運有中山高速公路、縱貫公路、縱貫鐵路及各省道、縣道、鄉道等貫穿全境。空運有嘉義水上機場,主要飛往台北、澎湖、金門、花蓮等,交通網四通八達,東西快速道路及南二高通車後交通更加方便。
景觀特色
三個火車站(水上,北回、南靖)及一個航空站,境內有聞名國際的北迴標誌公園,及經內政部列為古蹟的苦竹,璿宿上天宮等景觀。
   
:::

學校組織

展開 | 闔起

獎助學金

展開 | 闔起

教育儲蓄專戶

展開 | 闔起

教師會

展開 | 闔起

家長會

展開 | 闔起